CES 2022亮點》這公司讓甲骨文、遊戲橘子搶合作 切入NFT應用市場

一家成立不到5年的新創公司,不但能讓甲骨文(Oracle)、日立(Hitachi)、恩益禧(NEC)、遊戲橘子等重量級公司,願意合力搶攻上千億美元資安市場商機,2022年還在拉斯維CES展上因提出NFT應用而大放異采,成為話題。

「銀行的保險箱一定有兩把鑰匙,一把留給客戶、一把留給銀行行員,每次客戶要打開保險箱,一定要有這兩把鑰匙,我們的技術就是這樣的概念。」博斯資訊安全(以下簡稱博斯)創辦人、執行長暨董事長黃啟誠用淺顯的方式介紹博斯的技術原理。

博斯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,開發出「資料安全保存」與「分散式身分識別」兩大產品。

簡單來說,這兩大產品的技術內涵,就是將終端用戶要儲存在雲端的資料切成上百片碎塊、打散,並在每片碎塊上都加密;必須要有終端用戶及區塊鏈上的「兩把鑰匙(帳號與密碼認證)」,才能再次把上百片的碎塊都還原回來。

黃啟誠表示,因為區塊鏈強調的就是去中心化(分散式資料庫與演算法),而且不可竄改,因此我們把「鑰匙」存放在區塊鏈上,會很安全;就像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把貴重的物品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,是一樣的概念。

切入元宇宙商機

《Market Watch》報導,黃啟誠這次在CES展中特別提到,過去一年公司已注意到元宇宙興起,主流市場對NFT交易應用度提升,博斯已有NFT與遊戲幣轉換對策,提供遊戲開發者一站式服務。未來博斯的主力業務有機會從銀行交易跨向遊戲市場,擴大應用範疇。

與日立合作 技術獲肯定

如今,博斯獲得眾多重量級公司青睞,例如甲骨文將結合旗下的雲端服務,與博斯的產品一起提供資安方案給客戶;馬來西亞日立與馬來西亞第4大集團Sunway合資公司Hitachi Sunway,也與博斯合作開發的儲存平台與身分認證平台已上市,成為現今博斯主要營收來源。

今年,博斯更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導的「先進人工智慧大數據計算與儲存系統—第3期C標」,主要就是負責提供分散式身分識別技術,凸顯博斯的技術受到肯定。

「博斯推出的解決方案很國際化,因為無論身處在哪一國,都存在資安的需求;再者,兩大產品在未來資安領域是屬於高效率、低成本且符合國際法規;產品也都屬於雲端服務範疇,符合市場趨勢。」早已關注到博斯的那斯達克(Nasdaq)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陳淑敏認為,線上訂閱制為大勢所趨,已讓個資外洩議題獲得更高度的重視,而博斯的分散式身分識別正好符合W3C(全球資訊網協會)訂定的分散式身分識別規範,在各國都可以使用,是市場趨勢,也是客戶想要的商品。

陳淑敏也進一步分析,過去是PC時代,電腦是與工作綁在一起的;現在與未來都會是行動裝置時代,無論工作與生活都離不開行動裝置,若企業開發的產品與服務是應用在行動裝置上,就會很貼近市場趨勢,這點對企業的發展前景很重要。

不過,博斯在短短兩年內就嶄露頭角,其實是一路上跌跌撞撞換來的成果。

區塊鏈防駭 提升資料安全

博斯在證明自己的技術實力後,也吸引愈來愈多的廠商合作,如遊戲橘子、驊宏資通、三商電腦3大上市櫃集團轉投資的資安子公司果核數位,正在開發結合博斯技術的資安商品,提供給遊戲與金融客戶。

果核數位總經理丁瑋明也看好博斯前景,「當駭客攻擊已成常態,資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,資料加密是有需求的,屬於利基市場;再加上博斯分散式身分認證符合W3C規範,安全性更高。」

黃啟誠透露,目前也在接觸重量級晶圓代工廠,等產品通過驗證。對於晶圓代工廠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矽智財(IP),包括晶片電路設計架構等,比如今天有1張晶片電路設計圖,全公司只有極少數的人有權限可以看,過去大多是採用加密方式管理,但是帳號密碼加密已經被證明是不安全的,因為駭客可以破解;現在透過將機密資料切碎、打散再加密,大大提高資料的安全性。

Tags: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Latest Comments

尚無留言可供顯示。